社區鄰居養寵物臭味沖天,怎麼辦?

花蓮 石梯坪

一、先確認社區是否可以養寵物

依據公寓大厦管理條例第23條規定:「有關公寓大廈、基地或附屬設施之管理使用及其他住戶間相互關係,除法令另有規定外,得以規約定之。

規約除應載明專有部分及共用部分範圍外,下列各款事項,非經載明於規約者,不生效力:

…..

三、禁止住戶飼養動物之特別約定。

……」

也就是社區可以依規約規定住戶不能飼養寵物。

至於社區居民違反規約而養寵物,可否處罰,請參考之前的文章

社區能夠決議讓違規住戶罰錢嗎?

https://wordpress.com/read/blogs/151556240/posts/71

二、訴請停止行為與損害賠償

若社區可以養寵物,但鄰居寵物味道太臭了,法律上怎麼處理?

依據民法第793 條規定:「土地所有人於他人之土地、建築物或其他工作物有瓦斯、蒸氣、臭氣、煙氣、熱氣、灰屑、喧囂、振動及其他與此相類者侵入時,得禁止之。但其侵入輕微,或按土地形狀、地方習慣,認為相當者,不在此限。」可以向法院訴請鄰居停止。

就住戶因此所受損害,也可以依據民法第184條第1項前段:「因故意或過失,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,負損害賠償責任。」或民法第184條第2項本文規定:「違反保護他人之法律,致生損害於他人者,負賠償責任。」,主張住戶違反公寓大厦管理條例與環保法規請求損害賠償。

三、或是請管委會制止後,仍未改善,請主管機關裁罰

不過法院畢竟要透過訴訟,有沒有更快的方式?有的。

可以讓管委會先制止,若制止後仍不改善,直接請縣市主管機關裁罰,法條如下:

公寓大厦管理條例第16 條

住戶不得任意棄置垃圾、排放各種污染物、惡臭物質或發生喧囂、振動及其他與此相類之行為。

住戶不得於私設通路、防火間隔、防火巷弄、開放空間、退縮空地、樓梯間、共同走廊、防空避難設備等處所堆置雜物、設置柵欄、門扇或營業使用,或違規設置廣告物或私設路障及停車位侵占巷道妨礙出入。但開放空間及退縮空地,在直轄市、縣(市) 政府核准範圍內,得依規約或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供營業使用;防空避難設備,得為原核准範圍之使用;其兼作停車空間使用者,得依法供公共收費停車使用。

住戶為維護、修繕、裝修或其他類似之工作時,未經申請主管建築機關核准,不得破壞或變更建築物之主要構造。

住戶飼養動物,不得妨礙公共衛生、公共安寧及公共安全。但法令或規約另有禁止飼養之規定時,從其規定。

住戶違反前四項規定時,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應予制止或按規約處理,經制止而不遵從者,得報請直轄市、縣(市) 主管機關處理。

公寓大厦管理條例第47 條

有下列行為之一者,由直轄市、縣(市)主管機關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,並得令其限期改善或履行義務、職務;屆期不改善或不履行者,得連續處罰:二、住戶違反第十六條第一項或第四項規定者。

四、結論

1.管委會可依公寓大厦管理條例第16條先制止,制止而不遵從後,管委會函請是政府處理,因此由管委會依據公寓大厦管理條例第16條先制止,後續才能發動請政府依此條裁罰。

2.住戶民事上可以依據民法第793條排除侵害,同時依據民法第184條規定求償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